一对角

一蓑烟雨任平生

无声告白 5-7天

这本书……好长orz起码比岛上书店长,书店看到的好像确实挺厚的。

一个淹死的小女孩,一个异国联姻的家庭,矛盾日积月累,陷于泥潭之中苦苦挣扎的不仅仅是家长,更是敏感的孩子。家里的爱似乎无法好好分配,曾经两个孩子有着大约是等量的爱,后来一次变故后大儿子失去了几乎所有的爱,而新出生的小女儿似乎从一开始就不曾拥有过,讽刺的是集所有爱于一身的二女儿最后险些被这或许承重的爱与责任压死。内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可怜之处,亦有幸运之处。好在年长的兄妹可以互相支撑和鼓励,而幼小的妹妹足够聪明于敏感。

李夫妇之间不被周围人看好的爱情,或许从一开始他们二人就各自有秘密,但都选择了埋葬,任其发酵至最后爆炸。毫无预兆的离家,抛夫弃子,她最终也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可悲的将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女儿。永远小心翼翼甚至卑微的想融入社会,自我唾弃却依旧出轨的他同时是受害者和施暴者,最终内斯成为了他手下无辜的受害者,一心只想逃离这个家。最小的女儿汉娜至始至终在家人眼里似乎就是个多余的存在,背景墙一般,无人顾及她的感受,她是这整个家庭的受害者,自打出生就开始寻求哪怕一丁点儿的,家人的爱。

全书最让印象深刻【或者说最喜欢?】的人是杰克。一个最不被爱的人,最未曾被善待过的人,却始终用自己深刻而热切的爱包裹着那个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离异的母亲带着他生活,或许他母亲是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但这意味着她将无暇去爱他,而正是她的疏于管教让他成为了一个“野孩子”。开着车约各路女孩打炮,抽烟逃课挂科,一切都无所谓。周围的人也不看好他,最最可悲的是他心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是如此的讨厌他,后来出于误会甚至憎恨他。他却只是推开了莉迪亚,郑重的说“内斯很重要”。小小的他笨拙的示好,现实却于他的意愿背道而驰。长大后面对内斯的离开,他安慰莉迪亚的话究竟是说给她听的,还是说给自己听的。原来伟大与卑微是同时存在的,这份执念最终在内斯的逼问下卑微到尘埃之中,最终为了自己的爱感到羞愧,一遍遍道歉。

小女儿汉娜,她是第一个,也是最快发现了杰克对内斯感情的人,这源于她对爱的敏感。她始终渴求着爱,但她知道家里每一个人都把几乎所有的爱放在的莉迪亚身上,她知道自己可有可无,所以她选择让自己变成空气,在这个危楼一般的家的砖缝中顽强的生长着,汲取每一滴的养分,寻求每一丝丝的爱。
她总在脑海中幻想安慰自己的家人,但从未付诸行动,因为她知道他们或许需要这个,却不是该由她完成。

最后只愿每个人都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评论